大爹    孫洋洋             大爹死了。     死在了秋高氣爽的日子里。     死在了舉國歡慶的日子里。     是病死的,也不是病死的。     是突然死的,也不是突然死的。     總之他死了。     結束了和所有普通的農民一樣的平凡的一生。        大爹,是我的媽媽的堂叔,是我的叔外公。但在我們這里,都是這樣叫的。       他死的時候是78歲,不算小了。可是我一直沒能想起來他年輕的時候是什么樣的,似乎他在我印象中一直是這樣的。個子不高,身材瘦削,皮膚黢黑,滿口煙熏的黃牙,佝僂著背,走路慢吞吞的。一個最典型的中國式的農民。       往前倒退20年,不,應該是30年。也無所謂,對于他來說二十年前和三十年前和現在也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身份上是不一樣的。三十年前,他是一個補鞋匠,是我們生活的小街上兩個補鞋匠之一。還有一個是他的堂弟,我的二爹。兩個爹爹的手藝十分好,即便到現在,周邊的所有人提前他倆的時候,都稱呼“補鞋的”。我們小時候也稱呼他倆“補鞋爹爹”。小街拆遷后,還有人零零星星地找他補鞋,但是他總是搖搖頭,眼睛看不清了,很久都沒補鞋了。他口中的很久,似乎是真的是很久了。因為十幾年前自我上班開始,似乎就沒看過他操起補鞋的手藝了。“補鞋爹爹”這個稱呼也變成了“大爹”和“二爹”。   我一直以為大爹和二爹是親兄弟。直到二爹死的時候,我才知道,他倆只不過是搭伙過日子的家門弟兄。聽爸爸說,二爹以前生活在山里,寡漢子一個,無處討生計。族里人便對他說,城橋的忠勇也是個寡漢,你們倆個不如一起搭個伙,也算是有個照應。于是,二爹便來到了現在的地方。兩個寡漢憑借能吃苦耐勞倒也蓋了房子,置辦了一些家業。有一年,他倆生活的向陽村跑來一個逃荒的女人,三十多歲,蓬頭垢面,神志不清,還是一個啞巴。村里人可憐她,就給了她一些吃的。啞巴也不走了,就住在生產隊栓牛的棚子里。村干部商量著一個女人總在村里不走也不是個長久的事,于是便想到了大爹。就這樣,啞巴嫁給了大爹,成了我的叔外婆。啞巴大奶后來給大爹生了兒子,我的表舅——李明。有了兒子以后,大爹似乎更加有了方向,又在農閑時學了補鞋的手藝,和二爹兩個硬是一毛一毛地掙,在街上買了一塊地皮,蓋了樓房,離開了農村那個土坯房子。那個土坯房子我是去過的,我還記得表舅帶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是斷垣殘壁了,表舅從土墻里面抽出了一把木制的“寶刀”,惹得我們眼饞的很。表舅一直是我們小時候的玩伴,他除了成績很差以外,沒有什么不好的。只是人憨憨的,隨著他年紀的增長,這種憨憨的形象逐漸變成了“傻傻的”“呆呆的”。在街上蓋了房,兩個人除了種地之余,還幫人補鞋、修鞋,日子算得上好過了一點。啞巴大奶不是一個正常的女人,說不正常吧,也認得人,但是生活上完全是不能自理的,總靠著大爹指引著去做一些事。所以,大爹的家里是我們這條街公認的最臟的,衣物常年不洗,家里長年累月籠罩著一股“老油”味。鍋灶旁邊也總有老鼠跑過,經常嚇得我們到處亂跑。但是,這絲毫不影響我們幾個小伙伴到他家玩,因為在他家玩總是無憂無慮,沒有大人在旁邊聒噪不停。于是,我的童年交織在快樂歡笑和“老油味”之間。后來,表舅時不時要出門去學手藝。再后來,我上了高中,便漸漸地很少再去他家了。   我家里開了一個小超市,逢年過節的時候特別忙,尤其是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購置年貨就更忙了。有一年,我寒假回家幫著父母賣東西,身邊時不時出現一個年輕的女孩。買這買那,吆喚我母親為“大姐”。我便問母親是誰。母親低聲地告訴我,是表舅的女朋友。“老李明”有女朋友了!從小到大,我們身邊不論老少,稱呼表舅都是“老李明”。我驚訝地不敢相信。母親說,事情還沒定,還不知道女方家人可愿意,暫時在談著。我說,那也好啊!我便也親切地喊她“娘娘”——這個在我們這比“舅媽”更親熱的稱呼。麗麗娘娘說她說認得我,說我初中時候成績很好。我便問,娘娘比我高幾屆啊?她笑著說,比我低一屆。我尷尬地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她瞇著眼說,我只比你大一歲。我才仔細地打量著身邊的這個準舅媽,眼睛不大卻靈動有神,身材不高但伶俐勤快。直感嘆我的表舅上輩子肯定積了不少的德,才修來今生的這個福分。麗麗娘娘嫁過來的時候,我還記得很清楚。他倆結婚的前幾天,媽媽、三姨以及整條街上一半的婦女都過來幫忙打掃家里衛生。媽媽回來的時候說她吐了好幾次,這一點我特別相信。不過,我再去大爹家的時候,家里真是煥然一新了。房子重新裝修了,貼了瓷磚,刷了白漆,打了新柜子,家里也買了不少的盆景、鮮花、擺設等等,說實話比當時我的家好多了。從那以后,大爹家的日子更好了,家里再也沒有了“老油味”,麗麗娘娘也絲毫沒有嫌棄這個家庭,每天兩個老頭在地里干活,在外面補鞋,表舅在外面上班,她便操持著整個家庭,料理得也算井井有條了。最值得稱道的是啞巴奶奶也被她梳洗得干干凈凈,穿戴得整整齊齊。整個街上,整個老李家族對麗麗贊不絕口。           麗麗娘娘進門的第一年,年三十,我們在她家吃年飯。這是幾十年來第一次在她吃年飯,印象特別深刻。麗麗的燒菜的手藝特別好,大爹的幾個堂兄弟,都說,老戶長這下快活了!找了個這么能干的兒媳婦!大爹齜著滿口黃牙,悶聲地敬著酒。表舅就在一旁“呵呵”地樂著。大爹雖說是老李家族中年齡最長的,但是一直以來也沒有人敬重他,取了啞巴之后,更多的是戲謔。自從有了麗麗,這個面貌算是得到了極大地改變。“老戶長”這個稱呼便是最好的驗證了。    表舅結過婚后,工作也賣力了很多。他人老實,又肯吃苦,工廠的領導都喜歡他。他呢,掙到的每一分錢都交到麗麗娘娘的手上。一年后,麗麗娘娘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大爹一家的生活便更有了生機。大爹幾乎每天都或抱或背著大孫子走街串巷,到處給人家散煙,似乎在隨時隨地炫耀著內心的歡喜。   平靜祥和的生活從來都不會長久。那年啞巴奶奶過馬路的時候遭遇了車禍,雙腿截肢,不到一年便離世了。二爹又檢查出了肝癌,沒出半年,人枯黃得像一片葉子,最后也死了。沒到兩年,家里兩人相繼離去,對大爹的打擊很大。那段時間我爸說,大爹一天都要抽好幾包煙。   時間總是治愈心靈的良藥。孫子大了,成績又好,加上老家拆遷分了新房,還拿到了不菲的拆遷款。大爹的心情好了很多,似乎生離死別在他的心上也沒能留下太多的痕跡。他抽的香煙也從4塊5的,變成了15塊的。我爸笑著對他說,你不要抽這么好的,你的身體這么好,估計都能活100歲,別到時候錢抽光了,麗麗他們都不管你了。聽到這最后一句話的時候,大爹直搖頭,她什么時候管過我,我的錢都被她掏空了,啞巴車禍賠償那十多萬到現在我也沒見到一分錢,還整天問我要錢買這買那。我現在是活著一天算一天,年輕時沒過過一天好日子,現在是時候搞點好的了。當他說完這句話的時候,突然聽到高聲地一聲吆喝,半條街都能聽見,還不回家吃飯,都幾點了!我順著聲音看過去了,路燈下的娘娘燙著似乎很高貴的波浪卷,穿著光鮮的衣裳,與眼前的這個臟老頭——我的大爹,簡直像是兩個世界的人,可笑的是,他們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大爹聽到吆喝,趕緊起身,像極了個犯了錯誤的小孩,低著頭往家里去。麗麗的聲音又來了,抽、抽、抽,咳得要死還要抽!大爹沒有作聲。不消一會,大爹又串到我家,只不過手里端著一個大碗,夯實了一碗飯,坐在我前門前的小凳子上吃了起來。我爸說,麗麗叫你別抽煙,你就別抽了。大爹說,我十幾歲抽煙,哪能說戒就戒了,唉。她哪是讓我別抽煙,是怕我花錢,她自己花錢太兇了,李明的工資都給他,這么多年,我的錢也被他掏空了……喋喋不休、重重復復的話,像《祝福》里祥林嫂,無休無止。他吃完飯,把碗別在身后,駝著背,慢吞吞地消失在黑夜里……   即便是這樣,我們都認為大爹的身體一直很好,爸爸說,上次體檢他幾乎沒有什么毛病。國慶前,無意間我在朋友圈看到麗麗娘娘發了一張重癥監護室照片,配文:孩子爺爺,一定要挺住,我們等你回家。我趕忙問,說大爹腦出血住院了,很嚴重。第二天,我回到家,爸爸便說,這次嚴重了,不一定有希望。我說,不會的,大爹身體一直那么好……麗麗和表舅當天下午一起回來了,沉著臉說,醫院說現在治療費用要40萬左右。我爸說,那也要治啊,救人要緊。真不行就把房子賣了。麗麗沒有作聲,低著頭像是在盤算著什么。其實,她想的,傻子都能明白。又過一天,麗麗又說,醫院說就算救回來也是植物人了。說著便聯系老李家所有的親戚來商議。幾個忠字輩,我的叔外公們,圍坐在桌子上,圍坐在當年他們年三十吃著年夜飯觥籌交錯的桌子上,一言不發。麗麗急了,你們長輩也要拿個意見啊,李明沒頭腦,也做不了主!表舅直愣愣地站在一旁,眼珠子也沒見到轉一下。良久,當過村干部,還頗有威望的忠友爹爹說話了,拉回來吧,搞成植物人,誰來照顧呢?活受罪干嘛呢?很明顯,這句話說給麗麗聽的。麗麗沒有再說話。一桌人,也沒有說話……   第二天,大爹被醫院的車送回來了。回來的時候,插著氧氣管。麗麗說,本來在醫院就可以拔了氧氣管,租這個氧氣還花了三千塊錢呢,我想著老頭子辛苦一輩子不容易,讓他到家再死吧。   大爹并沒有死,因為氧氣一直插著在。幾個叔外公便守在他家里,一連守了兩天。麗麗忙前忙后地準備著身后事,還是伶俐勤快,忙得似乎忘記了悲傷。可我在想,我的大爹就要沒了。我問忠云爹爹,大爹估計明天才會走吧。他立刻搖頭,不不不,就今晚,等親戚們到場了就把氧氣拔了,拔了就送去火葬場。說完,旁邊的幾個叔外公都笑了,他似乎忘記了,三天后才能“上山”。我倒是明白,他不愿再守床了,的確,這兩天的溫度降低了很多,夜里的寒涼對于他來說是承受不了了。或許,一個家門兄弟對于他或他們來說不值得連續守夜,更不用提傷心難受了。一定是這樣,滿堂的哄笑已然是最好的答案。   氧氣拔了,大爹還沒有死。凌晨的時候氣溫降得很低,幾個陪床的叔外公們不時地抱怨這鬼天氣,不知誰嘟囔著一句,嘴還在動,怎么還沒斷氣?真經活。爸爸回來了,我去開門,他說大爹還沒斷氣。我對他說,現在還可以救的,為什么不去救呢?爸爸抽著煙,回了一句,救活了,不多受一分罪嗎?我沒有再吱聲,眼見得天邊一顆星忽地劃過。   死了。   大爹死在國慶節最后一天的清晨…… +10我喜歡

勵志選摘一: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性命線在自己手中,自己是自己的主宰。不因別人改變自己,自己決定一切。   在父母眼中,不聽話的孩子則是叛逆的;在老師眼中,成績差的學生,則是無知的;在眾人眼中,平庸的人,則是無能的。   有時,會因父母的責備,而生氣發怒;有時,會因老師的夸獎,沾沾自喜;有時,會因別人的一句不屑,而產生敵意。也許,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因別人的行為、語言、表情等,而引發出自己內心復雜的情感。為什么要為別人而改變自己,讓別人左右自己呢?   我是一個安靜的人,有時能夠說是沉默寡言。在童年時光里,別人的回憶,都充滿著嬉鬧歡悅的笑聲,而我的回憶,是一點點的藍;步入少年、青年,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偶爾抬頭看看藍天白云,偶爾觀賞窗外風景,偶爾聆聽細細雨聲。我的心里,一向是靜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靜,使我不敢和別人敞開心扉與別人溝通交流;靜,使我變得沉默寡言;靜,使我上課不敢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也許,這一切,都是對我以后成長的不利因素吧!父母曾多次教導我,多溝通、交流,不好只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同學也說我太過老實,讓我活潑一點兒。然而,我卻鐘愛這種靜,它能平息我的怒火,它可安撫我受傷的心靈,他會讓我忘記一切的不悅。當我取得成績時,它會警醒我,讓我反思;當我在外界感到疲倦時,他會讓我得以適當的放松。總之,常常沉浸其中,讓我與之融合,忘掉一切。的確,他給我帶來了一些小小的麻煩。但我并不會遺棄它,正因它是我形影不離的兄弟姐妹。同時我也要改善自己,但并不是改變。   我不會為別人而改變自己。我是一個平凡的人,也許并不能做到不受外界影響,但我會朝這個方向前進,同時也要吸收有益因子。   我的命運誰做主?當然是我自己。不去看別人的眼光如何,不必聽別人的閑言碎語。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勵志選摘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引導語:同樣的一件事情有的人覺得好,也有的人覺得不好,但是只要咱們盡力了就好。   每個人都會有他個人的感覺,都會根據自己的想法來看待世界。因此,不好試圖讓所有的人都對你滿意,否則你將永遠也得不到愉悅。   從前有一位畫家,想畫出一幅人人見了都鐘愛的畫。經過幾個月的辛苦工作。他把畫好的作品拿到市場上去,在畫旁放了一支筆,并附上一則說明:親愛的兄弟姐妹,如果你認為這幅畫哪里有欠佳之筆,請賜教,并在畫中作上標記。   晚上,畫家取回畫時,發現整個畫面都涂滿了記號,沒有一筆一劃不被指責的。畫家心中十分不快,對這次嘗試深感失望。   畫家決定換一種方式再去試試,于是他又摹了一張同樣同樣的畫拿到市場上展出。可這一次,他要求每位觀賞者將其最為欣賞的妙筆都標上記號。結果是,一切曾被指責的筆劃,如今都換上了贊美的標記。   最后,畫家不無感慨地說:“我此刻最后明白了,無論自己做什么,只要一部分人滿意就足夠了。正因,在有些人看來是丑的東西,在另一些人的眼里則恰恰是完美的”。   現實生活中咱們也常常遇見類似的事情,就如此刻做淘寶店鋪,即使是你免費送的東西,還有人嫌棄你送的東西太小了,或者一些別的評論,人總不會有滿足的時候。現實生活中,什么樣的人都有,即使你是好心,既便你盡了全力,但你還是不可能使所有的人都滿意。   你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正因有時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人。   別人說的,讓人去說,別人做的,讓人去做。嘴巴長在人家的臉上,咱們也控制不了。咱們會繼續以咱們的服務對待咱們的客戶,自己做到了,別人如何去說,就是別人的事了。   勵志選摘三: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曾幾何時,我會在眾說紛紜中迷失自己,找不到哪1條航道才能夠通向我勝利的港灣。   曾幾何時,我總將他人的評論作為衡量自己行為的標尺,于是總在懊惱中深刻地檢討自己。   曾幾何時,在聽取了一個問題五花八門的答案后,我仍是一頭霧水,感到一片茫然。   但是,偶然的一次機會,我聽到了“淡定”這個偉大的名字,也在無意中聽到了他的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我恍然大悟!性命的陰霾驟然散開,一道燦爛的七色光照亮了我的心靈!我不再茫然,我不再困惑!我的性命中多了一份永恒堅定的信念!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這是何等的自信!似“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云帆濟滄海”般豪邁且氣勢磅礴;像“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般果斷而執著;又如“行到水窮處,坐看云起時”般淡定從容。于是,我明白了!做自己。。。   給自己一份自信,世界還你一個精彩!別人的平坦大道再完美,也終歸是別人的,而你自己的羊腸小道再崎嶇,也要自己走下去。既然如此,咱們就要勇敢地應對他,用一份自信擊倒一路上的坎坷,而當咱們到達成功的驛站后,再回首自己走過的這一段路,我就會發現它也是如此的燦爛!   于是,我的小舟不再順著世俗的河流漂蕩,而是劃出了屬于自己的1條航道。我不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我有了自己獨立的思維,它就像一堵堅不可摧的搶,而不是原先的一張白紙。被別人的言語一捅就破,我執著的堅持著自己的觀點,但不是頑固。當我發現我的路邁進了錯誤的領域,我也會及時地調整,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行者何懼,再踏上人生旅途時,便是破釜沉舟的開始。那是人與命運的較量,在這場較量中,有流言蜚語,不畏人生堅信,不畏強暴,守住自己的那片凈土,秉住自己的一葉扁舟,那是在走自己的路。   堅守著心中的這份信念,我開始成為強者,行事間多了一份沉穩,少了幾份輕浮。多了幾份執著與自信,少了幾份隨波逐流和人云亦云。我開始走上屬于我自己的路,1條伸向成功的路。   勵志選摘四: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有這么一個故事。一個老頭準備把自家的一頭驢牽到集市上賣出,于是他一手牽著驢,一手拉著孫子出發了。走著走著,就聽旁邊的人說:“你看這個老頭真傻,有驢卻不騎,反而自己牽著孩子走路。”于是老頭便讓孫子騎上了驢,自己繼續牽著驢走。走著走著,又聽旁邊的人說:“這個小孩太霸道了,自己騎在驢上,卻讓老人走路。”于是老頭便讓孫子下來,自己做了上去,就這樣繼續走。走著走著,旁邊的人又說:“你看這個小孩多可憐呀,老頭怎樣這么狠心自己騎驢,讓小孩走路。”老頭一聽便把孫子抱到了驢背上,祖孫倆一齊騎在了驢背上往前走。走著走著,又聽旁邊的人說:“這頭驢真可憐,竟然馱著兩個人走著,他們也太冷漠了。”老頭一聽,便和孫子一齊下來,用繩子綁緊驢后,將驢抬著走。在過一座橋時,驢正因不停地動了幾下,“撲通”一聲掉進了河里。   故事就這樣戛然而止,我不禁為這個故事想起了結尾。最后祖孫倆眼睜睜地看著驢被河水沖走,然后悻悻而歸。不僅僅沒有賣成驢得到錢,還白費力氣走了一趟路。想到那里,我忍俊不禁也感到同情。   老頭一路上不停地變化著趕路的方式,是正因聽到了過路人的言語。他趕路的方式隨過路人的言語的變化而變化,用數學中的函數來說,他趕路的方式便是因變量,而過路人的言語便為自變量。老頭趕路的方式應有自己來決定,根本不就應聽從其他人的流言蜚語。可老頭他自己卻不能決定,反而更像別人手中任意擺布的木偶。   “走自己的路”,他沒有做到;“讓別人說去吧”,他更沒有做到。他就這樣生活在別人的生活之中,沒有自己的一丁點主見,完全依靠于別人。同時,他也任意被人擺布,正因別人的話他都聽,只是他自己并沒有發覺而已。這種人在當今社會上依然存在,可一般最后就像老頭一樣,一無所獲。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做到這點的人最后都成功了,正因他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落到別人手里。   如果故事中的老頭變一個樣,一路上始終不因別人的言語所動,持續著自己趕路的方式。或許他和孫子早已到達集市,并且驢也賣了個好價錢,高高興興地回家去了。我堅信這個喜劇性的結局更受歡迎。   勵志選摘五:   不是自己的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似乎,錯,這個刺眼的字眼,只可能由人制造出來,也就是說這個字,也就是為人的某些所作所為而量身定做的。   可其實有的錯,并不能怪誰,不能怪自己,怪父母,怪任何人。如果必須要安上一個賓語,那就是上天了。不然呢?   什么錯呢?什么錯不是人犯下的呢?   這個問題絲毫不需要思考。當你看見那些天生殘疾的人的時候,你就就應知道答案了。   ——天生的殘疾。   有人剛剛誕生到這個世界,可能是運氣不好,撞上了老天不高興的時候,或許一氣之下,老天就做了不公平的抉擇——給了他們一個誰都躲不及的禮物——   先天性的心臟病,侏儒癥等等,只有少數家庭能夠利用他們的金錢,加之幸運扭轉局面,改變這些孩子痛苦的命運。而大多數就只能選取默默地理解了——理解這些殘疾,理解別人異樣的眼光,理解冷嘲熱諷——正因他們沒有那么多的錢,就正因這樣!   就正因老天的偏心,讓一個孩子從生下來就注定要走這崎嶇而泥濘的小路,小路的那一頭是什么?誰又知道呢?   或許已經記不清是從什么時候開始,別人是那樣看待自己,又是那樣評論自己。而自己,視線永遠都只敢墜落在腳尖,但仿佛連它也在嘲笑,它也容不下這樣一個怪人。但視線最終選取了它——正因理解它的蔑視,總是要比理解那么多人的冷嘲熱諷和異樣眼光好許多。   這樣的狀況下,難免會滋長了自卑的心理——我為什么天生就注定了要殘疾,就注定了要被人嘲笑,就注定了不敢直視別人的眼光?   于是,他們中的大多數選取了封閉自己——封閉自己的心。終日只生活在自己狹小又黑暗的世界里,以一種自暴自棄的極端心理,任憑黑暗籠罩著自己。幾乎沒有人理睬他們,他們更沒有勇氣給任何一個人微笑——正因他們害怕回報的會是不屑地一眼!   而在這千篇一律之中,也總會找出與眾不一樣。也有人選取與注定的宿命反抗!他們不愿意做這痛苦命運的奴隸,不甘心就這樣屈服,聽命于它!   他們不理睬別人的那些閑言碎語,不顧及別人異樣的眼光,不害怕別人在背后指指點點。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盡管地說吧!正因他們根本不會在意,根本不會放在心上,這些早已化成了空氣。   這些錯誤,誰能預知?誰能阻止?誰都不能怎樣。正因它不來源與咱們。既然這不是咱們的錯,咱們又害怕什么?抬起頭,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10我喜歡

杜素煥   不知哪一天,家門口的新華書店大門一側開了個小門,門上橫立金字招牌:書店超市。 習慣性地走進書店大門瀏覽最近新書,卻神不知鬼不覺地進了小門。小門與大門之間內藏玄機,于拐彎處,于不經意間悄然而過。頓時,我想起韓信計策中的“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小門里不乏有吃的喝的用的,一如眼前一排排一摞摞擺放整齊的商品。這火龍果才5.88元一斤,驚爆價!還是紅壤的呢;這西蘭花可真新鮮,活動價!每斤1.88元,比大市場還便宜;這極致柔軟的卷紙,震撼價!16.88元一提……更有這科迪原生牛奶,28.88元一件的跳樓價!為這88那88的尾數,我無言,88就是發發嗎?為這驚爆那震撼的,我無語,只不過是促銷而已。可這“跳樓”二字太惶人心了,不就是保質期快到了,打個折么!這這,我見得多了。 卻從來沒見過令我駭怪的一幕:一美貌少婦躲在貨架一角偷偷撕下掂在手里的半袋子肉絲的價碼……我一頭霧水,輕聲問她,干嘛呢? 美貌少婦先是一愣,爾后沖我抿嘴一笑,甜甜地喊我一聲大姨。我說,大姨是看不慣偷偷摸摸做事的。美貌少婦美美地張了張嘴巴,又吐氣如蘭地合上了嘴唇,而瞟起的眼神兒狠狠地白了我幾下,分明在抱怨,真多事! 是,我就是一個多管閑事的人,年輕時是,不年輕了也是。想起二十年前,我因某事氣不憤牽著兒子在梁園市場遛達,眼一瞥,見一服裝店門口一農村婦女被店主搧了一巴掌的情景,我大步走過去,厲聲問咋回事兒? 那婦女說,俺想買個褂子,就摸了摸布料,賣衣服的說給摸臟了,讓買,買也得買,不買也得買!可他給要60塊錢,俺兜里50不到,沒法兒買,說來說去的他就動手……說著,那婦女就淚水簌簌地流。 愛打抱不平的我一邊安慰她別哭,一邊手指店主的鼻子說什么德性。那店主伸手向我的手劃過,嘴里不干不凈地說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他娘的!真是狗眼看人低,我家小叔子是工商局的領事,專管你這小商小販的,說不成明天就封你的店門!機智之下,一句大話懵得他目瞪口呆,連大氣也不敢出了。 有些人,總是欺軟怕硬。對付這些人,要么以“邪不壓正”之勢,要么拿“惡人還需惡人磨,毒蟲必須毒蟲害”之態,鄉鎮工作我做了多年,降服這些刁民惡人是有一套的。 而眼前的美貌少婦算什么人?刁,談不上;惡,說不來。看她窈窕的身材,白里透紅的瓜子臉,一雙會說話的杏子眼,微微上翹的嘴角兒,怎么能跟刁惡扯到一起呢!可從她偷撕價碼的行為來判斷,也難與真善美相提并論。美貌與美麗是不對等的。 抬眼尋找美貌少婦的身影,見她不知從哪兒撿起另一袋稍多的肉絲,之后嫻熟地換上價碼,然后若無其事地去排隊結賬。此時,我為她捏著一把汗,直想揪住她……不,不行!我早已不年輕氣盛,盡管不失一身正氣,但作為長輩總要息事寧人的。我所能做的是提醒她,有監控呢! 不料她又沖我抿嘴一笑,又甜甜地喊我一聲大姨,未等我啟齒就極其順利地付了款,腳步輕盈地走出小門。 我匆匆追趕著她的腳步,壓低嗓門喊:唉、唉唉,湊時間多進進大門,看看書…… +10我喜歡

賭博是一種生命,思維的參考技術,心理的計算知識,也許我們能猜測一個人的等,卻無法計算很多人的問,在一個格局,在一道思維空間,我們的周旋只是滴水之面,我們的改變也許不能控制很多的放棄,所以總是理解為有人送來溫暖,有人帶走了寒冷,可惜我們無法糾正很多的當下,不是自己能力有限,不是自己的閱讀有限,也許在別人問的時候,我們缺少一道控制猜測的命脈,我們缺少一道自言自語的估計,衡量。   一份生活,是一個人,還是一件衣服,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空間,我的選擇,一的生命,心跳的速度,人生的翱翔,有一份知識,必然有一份失卻,當時光過卻,當自己還能接受今天的陽光,我看到的,你聽到的,別人心跳的,也許今天下雨,雪花滿地,讓我們認識了心靈的寒冷,讓我們覺察了春暖花開的擁抱,在一個天涯,還是在一個方向,記住自己的心靈閱讀,擁有放棄的理由,和生命的體驗。   一步開始,還有尾聲,在一個點上找,在一個世界問,一個人能刪除自己的界限找別人,別人未必刪除所有的關系去等,當我們開始說話,當我們開始聆聽,一切的外景與心有關,也許當場的錯是沉默,有可能離別后的理解是誤會,很多時候,有不同的方式待人,很多再見,有聚散的話語增加心靈的繪畫,有人做到了開始的失敗,有人用別人的失敗為自己成功,當時間對立,我們所謂的每一天,也許只是為了一個人的思維空間。   一雙翅膀,有人用金錢飛,用人用汗水飛,可是依然有人用命運飛,我們的幻想很簡單,大大的說出一個不可能,小小的把沉默加以夸大,很多事的乘法就會讓心靈接受折磨,很多話的除法就會讓自己讀懂那些不可能,才知道什么時間學沉默,錯過什么樣的話去聆聽,猜,還是算,有人飛的不高,有人會飛不回游泳,我們還是那么堅強,各自的本領,獨自的羽翼,掌握著不同的防線,進退著心靈的那扇門。   人生的心跳來源于希望,速度的心跳來源于智慧,走路的人生也會心跳,可是思維的心跳會掌握自己,看人的等待會心跳,可是念人的判斷會癡迷,問人的冷暖會心跳,可是執著的死亡很簡單,守護的心跳會很遠,也許是一個人的思維格局,也許是兩個人的心靈空間,我們是人,我們還是有心的人,不缺少心跳,不缺少看人,等人,問人,追人,盲目的人不會認清自己,缺少閱讀的人不知道家的貴重,沒有學習父愛,母愛的心,也許會不知如何珍惜別人的微笑。   智慧的美是奉獻,是心與心的溝通,是話和話的溫暖,在一個點,還是在靈魂的身邊,高貴是奉獻的生命,靈魂是奉獻的保護,哪怕是一句一萬人阻擋的真理,依然有那么一個人會堅持,真理也許來的很簡單,走的很復雜,可是我們的內心承受的是真理,還是難以認清自己,也許說不出,也許找不到的真理,在身邊,也在幫助別人的瞬間,我們的不注意,也許犯錯的時間,就是我們的一瞬讓別人傷心一輩子的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窮人的保護傘,也許就是在說錯話的時候,穿破衣服的時候,別人不多說,只是觀看,看別人的時候微笑,想自己的時候待在一個角落,可是智慧的人不會因為窮而斷定自己的一輩子,有些人會因為自己窮,贈送智慧,有些人會因為自己的不努力而幫助自己和身邊的人,你所謂的窮,也許只是為了得到心中的想,別人所謂的窮,也許是為了人生的精彩,比如得到高貴的靈魂,奉獻智慧的財富,比如獲得豐富的閱歷,演講或者去繪畫心中的微笑。   有些人說話的時候,有些人想著如何離開,有些人哭泣的人,有人在抱怨自己沒有趕上好的市場,有些人在拒絕的時候,有人已經找到了希望,有些人無法理解的時候,也許有些人已經開始繼續講話,我們不能替代別人的閱讀,我們不能更換自己的命運,也許只能拿出人生的心跳,累積自己的認識,累積自己的改變,有時候用說話幫人,有時候用衣服幫人,當我們對世界無法奉獻的時候,還可以用等待去奉獻智慧,我們也許會老,可以趁著年輕應該去為別人付出,我們也許有著無知的年少,但是我們不能去選擇高貴的時間,卻可以認清當前的自己,認清自己的本能,讓自己輸的徹底會不后悔,讓自己贏的成功會謙虛。   人不可能做到生來就具備智慧,后天的發展是需要時間,人生的教育需要起落,一步時間,還是一步計算,在不同的分析中,有人在一個點上奮斗,還有人在自己的角落哭泣,我們不能拒絕別人的等,可以放棄自己的保護,有人還是那么有一點善良,我們可以向著太陽走去,有人還是有那么一點嘴欠,我們還是可以向著睡意吶喊,人需要理解,可是當我們去迎接的時候,就會丟失自己欣賞的時間,自己需要思維空間,更需要駕馭每一步的應對。   總有那么一句話,讓你選擇放棄,總有那么一個人,讓你奮斗,找鑰匙,還是探索生命,那是你的事,有人無關你的心,有人因為你的緣,很多人不能為你蓋房子,卻可以為你貢獻智慧,很多人不能給你溫暖,可以讓你認識寒冷,你那所謂的花開,還是別人的霜雪諷刺,都可以為自己樹立一扇能攻能守的思維,你那所謂的等和問,還是你那所謂的金錢和物質,有人不需要,也有人無法說出,你還是那個保持心跳的人在等,有人已經用本能去抓住自己能做的去付出。   我們的輸也許是為了別人的微笑,可是我們的成功只能自己體會,畢竟很多時間的累積,很多話語的悲傷,接受的諷刺還是淋漓的傷心,當一個地點落幕,當一個心情聚集,我們才發現,付出的少,卻永遠得到的更少,奮斗的時間少,就學會了延長自己的黑夜,努力的閱讀少,才學會了猜測,不知不覺,感覺人生本來非常的有趣,有時候的微笑卻不知下一秒的淚水,有時候的傷心也許會轉變為成功的思維空間,我們不能決定,卻可以選擇一條自己能走的路。(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是一雙手的事,還有人用全部生命去累積,因為需要認識,更需要深度閱讀,我們在不同的視線,有人在不同的猜測,其實我們很簡單,只是不去和別人的曾經一起吃苦,才無法和別人的現在一起富貴,由于我們缺少苦的經驗,缺少悲傷的角度認識,在一個點上,無法認清自己的錯路,所以選擇挖土,而別人卻在這個時間,在山洞里勘察,別人的和自己的思維角度不同,所以我們的種植,未必能收獲別人的知識。   我很討厭這個冬天,還有人討厭我的心跳,一個人的生存是給很多人上課,一群人的智慧是為了一個人呈現,在一個格局,還是在一個空間,我們找的是閱讀質量,我們循環的是思維之變,有人用錯誤維持生存,必然有人用希望維持生命,不同的話有不同的蘊意,不同的花朵有不一樣的味道,人還是人,書還是書,有人種樹,有人乘涼,依然有人缺少砍伐的能力,我們缺少判斷,就是不能正確的查找昨天,我們丟失分析,無法認清還有一個自己的明天。   世界很現實,自己也非常的認真,在不同的檔次,接觸不同的人,有人因為智慧而結緣,有人因為情誼而相信,有人因為愛情而保護,在外圍算,有人在別人的眼中很窮,有人在別人的世界沒有智慧,也有人在家人的身邊沒有溫暖,所謂的人生,還是那么一個人,走自己的一條線,有人說好的時候,微微一笑,有人損傷的時候,低頭不語,也許沉默對我們來說十分的痛苦,也許多話多我們來說十分的累,我們不能選擇我們去得到什么,我們可以選擇去奉獻什么,有人生下來注定要奉獻高貴的靈魂,有人長大后注定會索取的,也許,就是因為時間,我們的彼岸,變了,我們的成年后,散了,有錢的微笑,少了年少,哭泣的不知,多了保護。   太陽不會因為你的窮而躲避,人生不會因為你的苦而沒有月光,自己不能因為心跳而放棄,出發不能因為別人的話而退步,奮斗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改變不是閱讀一本書,是用自己去閱讀每一本書,讓自己這本書更好的,快速的成長起來,看到心中的詞語,想到人生的奧秘,當自己在一個格局,可以用思維空間控制學習,當自己在別人的世界,可以用分析去理解別人的無奈,自己可以不說,別人可以不學,未必明天輸的不是自己。   別人的事讓你說的再多,只能過個嘴癮,自己的話說的再少,只能等待機會,別人的舌頭不是等你的心,自己的心不是等別人的衣服,你可以做到改變,別人也可以接受無奈,都在一個世界,別人的傻只是為了顯示你的優點,你的錢財未必呈現你的智慧,一個人的財富不是獲得多少,而是用多少靈魂去奉獻高貴,一句話可以淺紫百韻,一個人可以富貴豪門,瞬間的窮很快,走一條人生很苦,而且能用心堅持的路,還是為別人洗禮命運的路,這樣的命運非常有哲理。   讀了一本書,看了一個人,想了一件事,才明白一個人看的團隊才會認識智慧,解釋團隊才認清力量,我們不能背誦一本書,也不會白晝不分的看一個人,更不會想著一件悲傷的事去微笑,我們不能擁有團隊的力量,我們可以學習個人的智慧,我們不能認清自己的心,可以閱讀自己的每一分鐘,我們做到的很少,幾乎萬分之一不足,我們看到的更少,只是冰山一角,我們接受的也許很多,自己那顆心的世界。   有一個人,智慧投資,他得到的是萬人敬仰,有一個人,金錢投資,他看不到很多人對自己微笑,有一個人,滴血付出,不求高貴,不求有緣,躲在一個角落哭,躲在一個角落笑,別人從他的身邊學,別人在他的身邊問,這個人得到的是為別人的心靈送達溫暖,有一個人,在一個地點等,對面一個人在追,可是追來問去,有了一個轉角,一個人為別人改變了黑白電影,一個人為很多人創造了白天的閱讀,晚上的流淚。 +10我喜歡


李俊宏的優質必買清單姚湘強的優質產品推薦陳琳火的推薦評比清單17631李于庭的評價心得27997陳曉孝2021嚴選好物69019劉信宏的開箱推薦文涂俊宏的焦點新聞部落格張秀琴的評價心得
農村趣事之釣龍蝦 黃國伸最推薦的好物25586早讀丨不忘初心,不負今生 (2) 周雅雯推薦直播開箱87498化妝舞會(寓言故事) (2) (3) 李安霞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86fd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